減碳爐灶

減碳爐灶

對第三世界生活的人們來說,燃料跟食物一樣不可或缺。不論是生活還是生產,木材燃料依舊是生活的必需品。在固定人口和生產模式之下,燃料的消耗與可再生速度基本是穩定的。但今日的非洲人口(特別是城市人口)大幅增加。但人口的增加,與當地政府獎勵工業化的發展,燃料需求驟增並導致大量的砍伐樹木,雖然政府頒布的禁令不斷,但實則無濟於事,許多高耗能的產業持續由遙遠的東方轉移至此,讓鄉間林木消失殆盡。

木炭是東非居民生活烹煮的基本燃料,也是目前許多工業主要燃料。但木炭在加工過程中損耗極大,3公斤木材才能製作出1公斤木炭,而製作的過程還需要再消耗3公斤木材作為燃料,即木炭與木材之間的轉化率是1∶6。而因應人口急速的發展在民生能源的需要驟增,式食品與原物料加工成各種商品,還需要更多木材能源,燒取木炭成為森林消失的一個重要原因。

問題與解決方法

可能的危險

在鄉間簡陋的廚房設備中,呼吸道相關疾病一直都是前幾項死因,並且持續攀升中。引發因子是工廠的廢氣、二手車廢棄。在偏鄉媽媽煮飯時的三顆石頭烹煮(圖)燃燒產生的廢氣,這些都是隱性的殺手,與煙共舞的煙害威脅處處可見。傳統式三顆石頭開放型爐灶,經常是鄉間孩子們燒燙傷的元兇。

解決方法

減碳爐灶將解決健康問題以及森林砍伐問題。增加二次進氣口提高了燃燒效率,可將木材完全燃燒,並利用白努力定律將廢煙降到最少,高效率大大減少木材的使用,直接減緩了森林砍伐對環境影響的傷害。


減碳爐灶的成果

此計劃以便宜的在地的材料製成,讓居民有能力負擔而增加使用意願;用黏土包覆爐灶,提升填放木材時的安全性,減少孩子燙傷的問題。減碳爐灶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三項「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減碳爐灶製作教學,以零砍伐為指標,泥土為爐灶建材;並以枯枝,樹葉牛糞為燃料,以熱力學的知識應用設計提高燃燒效率,與充分的熱能源循環使用於改善的鄉間烹飪排煙設施,提升婦女健康,環境友善為目標。

參與我們

一份小關心、生命大改變
您的一點心意足以改變生命,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發揮影響力!

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