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

減碳爐灶 – 解決廚房內的恐怖殺手

煮飯,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佔據很重要位置,然而在非洲烏干達,大部分的家庭卻正在為了這件每天的日常行為所承受著巨大的痛苦,在每次煮飯的過程中都必須忍受大量嗆鼻的黑煙一次又一次地吸入進肺部,也間接影響烏干達人的平均壽命。

此計畫是為了解決在烏干達煮飯過程所遇到大量排煙的問題而引進擁有二次進氣系統的減碳爐灶,利用二次進氣的原理,讓燃料在燃燒室內可以進行完全燃燒,排放出的是完全燃燒後對人體無害的氣體,而此爐灶會以土磚及土團搭建,大幅降低整體造價,對環境的傷害也將大大減低,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已募集總金額包含在前一版網站的集資金額))

NT$27,300 NT$2,000,000
剩下 -690 天

1%
贊助人次 7

煮飯,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佔據很重要位置

然而在非洲烏干達,大部分的家庭卻正在為了煮飯這件事承受著巨大的痛苦,在每次煮飯的過程中都必須忍受大量嗆鼻的黑煙一次又一次地被吸入進肺部,也間接影響烏干達人的平均壽命。在偏鄉中,可以看到婦女們一早出門收集木柴,再回到家中準備食物,使用著低燃燒效率的三點式爐灶,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及精力,這些都是每天在發生的日常。

 

計畫目標

此計畫是為了解決普遍在烏干達煮飯過程所遇到大量排煙的問題而改進的減碳爐灶,此爐灶能夠讓燃料在燃燒室內可以進行完全燃燒,排放出的是完全燃燒後對人體無害的氣體,而爐灶會以土磚及土團搭建,順應在烏干達當地,有相當品質相當良好的土質,也進而大幅降低整體造價,此減碳爐灶,對環境的傷害將大大減低,相較於三點式爐灶,能夠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減碳爐灶設計


人物故事

Otamuvun Zerimen
在非洲烏干達偏鄉,住在愛女孩駐地基地旁的鄰居中,一位八歲的小女孩Otamuvun Zerimen,在幫媽媽的爐子增添柴火時,因為爐灶的結構不穩,而失去平衡意外地將手伸進火堆內,在抽回手臂的同時不小心又打翻了鍋爐,而讓滾燙的水澆在膝蓋上,導致手跟腳有大面積的二度灼傷,而在愛女孩團隊的協助下,將小女孩送醫院治療,加上持續換藥後,傷口才有明顯的好轉。

然而像Zerimen這樣的案子在烏干達偏鄉是每天都在發生的故事

所以愛女孩團隊也藉由這次的機會,幫Otamuvun一家人做一個新的減碳爐灶,並且教導他們如何使用,這個爐灶可以有效的隔絕與明火的直接接觸,而爐灶上的支架可以讓鍋爐穩定站立,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再次發生,現在Otamuvun一家人已經開心地使用減碳爐灶,並興奮地跟我們分享著使用新爐灶的好處以及來自台灣的愛表達感謝。

Otamuvun一家人與爐灶的故事
 

人物故事二

Helen

在烏干達偏鄉,婦女平均一天得花上3小時左右在煮飯上

Helen是住在Lulagwe村裡的媽媽,Helen媽媽和愛女孩團隊說道她每天都非常的忙碌,因為每天都要收集大量木柴才能準備孩子們的三餐,加上每日的務農和學校的教學課程,導致媽媽每天都過著筋疲力竭的生活,媽媽也和我們分享著已經聽過身邊太多因為肺炎而過世的例子,包括Helen自己的媽媽也是。

儘管三點式爐灶會製造出嗆鼻的黑煙,為了家庭,大部分婦女們只能默默忍受

在使用減碳爐灶後,Helen媽媽開心地和愛女孩團隊分享著這個爐灶是怎麼改變她的生活,因為火力集中縮短了大量的煮飯時間,而新的爐灶也不需要一直被盯著,讓媽媽可以同時完成其他手邊的事務,最興奮的是這個爐灶不會製造黑煙,讓媽媽不會有後顧之憂的待在廚房內煮飯。

 
 

 

爐灶工作坊

藉由爐灶工作坊,愛女孩團隊想重新讓當地居民重新認識土這個自然材料,以及如何利用簡單的原理即能做出好用的減碳爐灶,此計畫目標是培育當地年輕人成為種子老師,推廣和教學至社區當地,讓減碳爐灶能夠確實落實在鄉村內。

Caxton是此計畫的種子老師之一,他是住在Lulagwe村落的當地青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導致他有一段時間無法回到學校唸書,因此愛女孩邀請他一起加入這個減碳爐灶計畫,在過程中,我們認知到當地有許多青年渴望去學習新的事物,以及也想要對在鄉村面臨的困境做出改變,所以讓愛女孩團隊有了舉辦爐灶工作坊並培育當地居民成為種子老師的想法。現在Caxton已經回到大學繼續完成學業了,而他的弟弟Mark,接下了Caxton種子老師的身分,繼續和愛女孩在鄉村內執行爐灶計畫。

 

減碳爐灶與三點式爐灶使用比較

Q1. 什麼時候會收到回饋品呢?
謝謝您的支持,我們每個月中會寄出上個月的募資回饋品,舉例來說3月中寄出2月份募資訂單,屆時若您仍尚未收到回饋品,歡迎您來信詢問[email protected] 感謝您與我們一起成就美好的事。
也請您確認收件完整資料(收件人姓名、聯絡電話、地址),以免無法順利收到回饋品。恕無法寄送郵政信箱及超商店到店。

Q2. 開立的收據可以抵稅嗎?
可以的哦,每次完成交易後,您都可以到會員中心查看及下載收據,依所得稅法第17條第一項第二款第二目規定:「捐贈: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之捐贈總額最高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為限。」非常歡迎您參與募資,一起推動公益哦!

Q3. 收據什麼時候寄?
響應環保,愛女孩這邊不提供寄送紙本收據, 您可以隨時至會員中心查詢電子收據哦! 點此了解查詢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