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

翻「餃」生命:你支持台灣小農,我幫助非洲小農

居家防疫不知道吃什麼?一起來吃水餃還能幫助非洲婦女!撒哈拉以南非洲,飢餓,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透過吃台灣水餃,支持台灣小農,你也可以一起幫助非洲婦女小農,改善農業與營養不良的狀況!

NT$79,614 NT$100,000
剩下 -970 天

80%
贊助人次 0

居家防疫不知道吃什麼?一起來吃水餃還能幫助非洲婦女!

 

 

撒哈拉以南非洲,婦女是主要農業勞動力來源,卻因社會結構的壓迫,使她們付出許多,收穫卻少。飢餓與營養素不足,使得偏鄉裡常見營養不良的孩子,他們有著泛黃的頭髮,和與瘦削身軀不成比例的碩大肚子。飢餓,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新冠大流行:糧食是窮人最好的「疫苗」
雪上加霜的是,疫情從今年三月蔓延至非洲。各國無不嚴陣以待,紛紛祭出最嚴格的管控手段:封鎖邊境、禁止交通運輸、關閉商店、宵禁。雖是為了防堵疫情、保護原本就極度脆弱的醫療體系,卻也嚴重衝擊眾多中低階層人民的生活。
原本就只能靠打零工度日的貧民,現在完全失去工作機會,面臨斷糧。他們哭喊著:
「在疾病到來之前,我們會先餓死。」
飢餓使免疫力降低,更難抵抗疾病入侵,「貧窮-飢餓-疾病」三者組成惡性循環。糧食,才是窮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疫苗」
 
 
過去幾年,我們的團隊已在烏干達偏鄉蹲點,深入了解當地狀況,與小農搏感情、建立起互信合作關係,並逐步推動適合當地的農耕訓練、建構契作網絡。
現在,我們想邀請您一同加入,購買以台灣農產製作的水餃,支持非洲偏鄉小農、為全球糧食危機貢獻一份心力。您不需要大老遠飛到非洲,也能透夠購買產品發揮影響力!
疫情期間,穩定的農耕使偏鄉居民不致挨餓,契作的產出亦使他們持續有收入。
▲由國合會派駐,來自台灣的曹長翎志工也參與了契作收成的過程
 
我們如何幫助非洲小農?
糧食,是解決飢餓以及戰亂衝突的根本。因此多年來眾多組織前仆後繼進入非洲、試圖推行農業計畫。
但是,單純給予農業器具、發送種子與肥料是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的,在缺乏培訓也不存在市場銷售管道的情況下,小農的生活很快便會再落入貧窮。
 
若要創造永續的解決辦法,必須有「培訓+動機」,讓當地人從一開始便透過接受培訓的方式完全參與在計畫中,一起參與實作和收成,並保證收購、將小農與市場連結。如此一來,農戶才有動機投入新的作物種植與生產方式。
 

我們因此設計了為期三個月的課程,扎實地幫助小農從學習理論開始、實作直到收成取得第一筆收入。

▲為期3個月的農耕課程培訓,「給她們吃魚不如教她們怎麼釣魚」的道理 。

▲此外,以課程中所包含的蘑菇為例,在烏干達偏鄉推廣養菇有幾大好處。

 

養菇可以「使農村的生產力與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的收入增加一倍」,尤其是婦女、家族式農夫、失業失學的年輕人,讓他們有機會擁有生產資源、知識,成為永續經濟的一環。

而不單只有蘑菇,課程每一項設計的核心都是「永續發展」,以偏鄉村莊社群為核心,打造一個富有韌性、友善環境;能自給自足也能與市場連結的農業模式。

這樣的願景,需要您一同加入。只要一點投資,就能幫助一名小農獲得技術和知識裝備,完成第一次收成,改善偏鄉營養不良的現狀並逐步脫離貧窮!

 

想像一個非洲偏鄉的婦女,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她的生活一點一滴被入侵改變。她陷入貧窮,卻因為缺少「資訊」和「資源」,不知道怎樣才能改善生活環境。她不知道怎麼預防孩子營養不良,也不知如何提升作物產量和品質。手上的牌只有「命運」,從沒有「機會」。

 

比起貧窮本身,或許更可怕的是連選擇一個改變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所能提供的農業課程與資源,就是一個「機會」。非洲婦女們並沒有坐以待斃,只要有「機會」,她們總是全力以赴,珍惜每一個扭轉「命運」的可能。

 

真實改變的故事:生於戰亂的普羅西,立志幫助孤兒難民

普羅西,過去身長在戰亂中的北烏干達,五歲前父母雙逝。因成長過程受到幫助而在成年後決定隻身前往南蘇丹幫助因內戰支離破碎的社群。疫情爆發後的鎖國使她無處可去,也沒有收入來源。她向牧師借錢購買小雞,並在小雞長大後賣出,扣除還給牧師的錢,她在一個月內賺得接近五千台幣的收入。這筆錢或許聽起來不多,卻足以在疫情時照顧她一家溫飽,還包括她與丈夫所收容的孩子們。

要是沒有牧師給的這筆「創業基金」提供「機會」,改變就無從開始。也因此,除了提供課程訓練外,在結訓後也為小農提供一筆「創業基金」。

 
台灣在地小農水餃共有五種口味,多元的食材選擇,也飽含著我們的願景與目標:提升非洲偏鄉家庭的食物多樣性,消除飢餓與營養不良、邁向永續農業發展。
 
水餃所使用的蔬菜來自小農契作,有台東的金瓜、彰化韭菜、屏東地瓜葉和嘉義的高麗菜。(本計畫由"五花馬水餃館"專案代工製作,歷程半年產品開發)
▲食材皆通過SGS檢驗,並已投保五千萬產品責任險。
 
 
 

其他注意事項:

1. 請務必填妥可收件地址,並提供完整資料:收件姓名、聯絡電話、E-mail、郵遞區號,確認路段巷弄號樓皆填妥。恕無法寄送郵政信箱,以免無法順利收到回饋品。

2. 水餃限寄台灣本島。

3. 本募資為實踐社會企業將提供發票,如需要抬頭和統編,請於備註欄位標註。

 

 

 

更多資訊

愛女孩從布衛生棉縫製與衛生教育開始,深入非洲鄉間,不僅看到婦女們在農業、健康、教育各層面所面臨的困境,更看見她們的韌性與毅力將會是家庭與社群能否脫離貧困的關鍵力量。
透過成立工作坊、改善農業環境與水資源、整合供應鏈等方式,愛女孩致力於保障婦女的權益,並進一步翻轉整個偏鄉社群。

 

愛女孩粉專

愛女孩官方Line
客服email: [email protected]

 

 

Q1. 為什麼是開立發票不是捐款收據?
為提供婦女就業機會,計畫將以社會企業模式,商品開立發票為主。期待跳脫援助模型,為非洲婦女帶來更長久的經濟市場資源。
 
Q2. 水餃相關說明
每包內含 40顆水餃,共有6種口味(玉米豬肉、地瓜葉豬肉、南瓜豬肉、韭菜豬肉、高麗菜豬肉),目前並無提供素食水餃。
保存期限:冷凍六個月
宅配說明:水餃配送將於出貨當日由物流公司透過電話與您聯絡
※※水餃限寄台灣本島※※
 

 

Q3. 疫情下的配送流程
1.兼顧民眾與物流員工健康安全,同時降低感染風險,新竹物流將暫停上樓投遞包裹,如您的大樓沒有管理員,請自行下樓取件。
2.請務必配戴口罩取貨,使用無接觸簽收,或自備筆進行簽收。
3.疫情關係訂單激增,為確保品質新鮮,訂單完成後製作,7-14天內到貨